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 行政中心
  • 学院荣誉
  •   学院简介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是由原来的室内装饰设计专业发展而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系部设置有:室内设计系、园林景观系、建筑与公共艺术设计系3个专业。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最早开办的艺术设计类的专业之一,源于苏州工艺美术学校时的室内装饰设计专业,2000年成为国家高职高专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中特高”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列入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我们的老师很强大,均为活跃在室内设计行业第一线的骨干力量,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扎实的专业技术。我们的教学和实训设施都是最好的:设有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其中设计创新中心下属6个校企共建设计工作室;校外拥有包括金螳螂装饰、苏州基业园林、国贸嘉禾等共计49家企业组成的实习基地。2021年金螳螂校企协同设计企业学院被评为苏州市第四批优秀企业学院。学哥学姐遍布全国各大装饰设计公司。这么多年来通过老师和学长们的努力,专业建设成果十分丰富:荣获“江苏省高职实训基地”、“江苏省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江苏省教育厅重点建设的工程与设计实务实训中心”、“江苏省室内装饰职业技能鉴定基地”、“江苏省艺术设计实训示范基地”、“江苏省高职教育创新实训基地”,2011年荣获“教育部骨干示范校重点专业”并于2014年通过省级与部级验收,是江苏省第一个实现双证融通的专业,并且教育部“1+X”相关专业证书培训与考证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环境艺术专业从1998年开始筹备,1999年正式建立。2005年系部展开了大平台基础、小专门方向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08年获批重点专业建设,2009年老师们获得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成立了环境艺术设计院并建成了省级精品课程。教师活跃在行企一线的设计师或者企业高管,将真实项目引入课堂,使学生在就业前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系部专业下设有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其中设计创新中心下属6个校企共建设计工作室;校外拥有包括金螳螂景观公司、基业等共计49家企业组成的实习基地,系部依托“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主题+项目”的教学模式,在行业大设计、专业大融合的背景下,培养具备扎实的职业基础素质和基本职业技能,熟悉国家现行环艺景观设计行业法律法规和行业施工验收标准,熟知环艺景观设计行业材料相关属性和项目设计流程,能够自主创新设计项目,具备设计、制作、施工管理能力,服务于行业生产一线“识材料、会设计、懂管理、精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职业人才。

    公共艺术设计专业的前身是雕塑专业,早在1922年颜文樑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时即设有雕塑科目,是全国最早设置雕塑科目的学校。1978年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复校,专业名称为“工艺雕塑”。1999年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升级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名称改为:“雕塑设计与制作”,本专业是我国唯一的独立设置的高职学院的雕塑专业,2015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在此深厚的基础上,学院根据自身师资优势,升级成为建筑与公共艺术方向专业,以空间设计为主要领域,结合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最终融合设计与工艺的新型专业。我们专业实训基地主要分为校内实训基地5个(建筑设计工作室、陈设设计室、金属工作室、大型雕塑工作室、苏州市雕塑协会),校外实训基地12个。我们的老师都是建筑与公共艺术设计领域的名家,目前与美国、法国、英国的艺术设计与教育领域均保持合作。公共艺术设计专业依托“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主题+项目”的教学模式,在行业大设计、专业大融合的背景下,培养具备扎实的职业基础素质和基本职业技能,熟悉国家现行行业法律法规和施工验收标准,熟知建筑与公共艺术行业材料相关属性和项目设计流程,能够自主创新设计项目,具备建筑与公共艺术设计、制作、施工管理能力,服务于建筑与公共艺术行业生产一线“会设计、制作、懂建造”的高素质复合型职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