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骨干建设(废)  >>  重点专业·创建动态  >>  正文
环境艺术系组织召开室内设计与工程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专项研讨会
2012-10-15 16:53     (点击: )

10月12日上午,教务处在环境艺术系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室内设计与工程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专项研讨会。学院党委王建良书记、吕美立副院长、黄海副院长、质控处处长、环艺系主任书记、数艺系主任书记、视传系主任、服装系书记、装艺系副书记及各系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冉卫红处长主持。

环艺系刘超主任就方案的整体构架,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从行业发展背景、从业人员构成、人才需求规模阐述了“为何培养”;二、从作为职业人的6项相关素质、21项职业相关知识、15项职业相关能力的构成分析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三、依托“校企合作中心”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项目开发,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实施路径等;同时以专业核心课程《室内设计专题》为例讲述了素质育化和专业两大课程体系的融通,专业课程与双证的融通,“项目+主题”的教学模式等方面阐明了“如何培养”;四、以学院“课程信息中心”平台,系设计创新中心、工程实训中心的建设,阐释了与核心课程建设,课程标准修订,教材建设,共享资源建设的关系,为教学提供了“质量保障”。会上,王建良书记首先肯定了人才培养方案结构合理,思路清晰。同时,指出要做好“两个关注”:关注课程的设置和结构比例关系,关注课程之间的递进和关联性,做好 “三双”: 双课程融合有突破点、双证双岗融入到课程中、双回路应结合本系专业特点更具体化。吕美立副院长从国外先进课程标准的角度,提出要落实核心指标以拓展国际视野,将“绿色设计、生态设计”的概念导入课程,加强各处室与系部的联动。然后,黄海副院长就“项目+主题”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分析,指出要形成具有环艺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针对“三双”强调了其在方案中的重要作用并给予了建议。其他参会人员也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对稳定性,教学的灵活性、弹性学制,如何保证教学与课程的延续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方案的进一步完善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和系统性的工作,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对工艺美院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继续深化和有力推进,同时,加强了不同重点专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 对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现场

王建良书记讲话

吕美立副院长发言

黄海副院长发言

吴建华主任交流想法

刘超主任汇报方案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环境艺术学院    江苏省苏州市国际教育园致能大道189号    电话:0512-6650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