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骨干建设(废)  >>  重点专业·创建动态  >>  正文
艺术格子铺,赢的是梦想 ——《姑苏晚报》专访我系水牧空间负责人
2012-12-20 12:31     (点击: )
洪立东
职业:学生年龄:90后爱好:手绘座右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新概念格子铺
洪立东,工艺美院2011级环境艺术系学生,水牧空间"掌柜"之一。洪掌柜介绍说,水牧空间其实是一个"集体制国有企业"。学校开发,学生参与管理,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入股",把自己的得意佳作放到水牧空间里来,自己也只是"掌柜"之一,为水牧空间服务的有一个很广泛的群体。
这个店铺的商品和市面上的有点不一样,每一件小商品上面都贴了标签,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标签上面还会把作品的作者列出来,而有意思的是这些商品还不是出自一个人之手。"如果你认为我们的商品是进货而来或者是由我们个别人独自创作的那你就错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动手,才使得水牧空间旺盛起来这间铺子从来就不属于是一个人的。
我们在售出产品后会依据卖出东西的价格和成本,抽取很小的比例来补贴电费及值班人员,剩余的全部作为店面的资金,用来以后扩大店面的一个积蓄。因为参与者都是学生,自然会有学生会,会有团委、社团,管理社团这一块的。大学社团资源丰富,像手绘社,油画社,环保社等。这些社团兴趣爱好者里从来不乏艺术高手。我们就组织社团和协会一起,把优秀的作品整理后放到水牧空间。然后按照店员们的空余时间给他们安排值班表,本身作品也都有自己的一部分,他们也知道,也明白这是他们的义务。平时开店时间是11点半到晚上的8点钟,这样不会和上课学习时间冲突。
水牧空间手绘工艺提倡人文性、艺术性、生态性、环保性,"采撷经典文化,打造时尚生活"是坚持的理念"我们所走的是一条新的路线,不管是从作品来源还是管理体制上和普通的格子铺都不同,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参与进来的同学能够得到锻炼,如果想着进来大赚一笔那就想错了!"
把作业拿来卖
平时铺子没有进货渠道,水牧空间的作品很多是从同学们那收集过来的"作业",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省去了成本费用,也让同学们直接感受到工艺的价值。在平时同学们上课的时候,会有实践课,去做一些和专业相关的艺术创作。在完成作业后这些"作业"除了自己收藏也就没啥用了,怪可惜的。我们就想着可以把大家的作业拿过来展览销售,既有利于展示大家的佳作,又能充实我们的铺子,岂不是两全齐美。不过,能够进入到水牧空间的都是精品,并不是每个人的作业都能上我们的架子,想把作品进入到水牧空间也并非易事。我们所挑选的都是一些做工比较好,想法比较新颖积极向上的佳作。上架后的作品是会标出作者姓名和所在系别专业,销售出去后我们会通知主人,并更新货架,让更多学生可以把自己的作业展示给大家。
"可毕竟是作业,经常会有一些作品是重复的,这也不用大惊小怪吧,因为做作业的不止一个人呀!"洪立东介绍说"虽然作品可能会重复,可不影响质量和销量,在去年的展示一条街中,铜碗可是被抢购一空的"。洪立东指着门边的四件雕刻作品说,"这四件是学长毕业时留下的宝贝,是我们的镇店之宝,我们是不会轻易出售的!"
在校学生动手能力都比较强,不少人都有自己的绝活,想着靠自己的艺术天分去创一番事业。很多人都有创业梦想,但开办商铺,租金、水电、装修等合计最少需要三五万元,即使够资金的,也怕风险大,未必敢于自己开铺,并且也会用去很大量的时间,还会影响了学习。当主人的作品被销售掉后,我们只收取很少量的费用用来补贴水电费。
手绘是最终理想
洪立东说,店铺里的雕塑作品都是来自于其他学生,自己的爱好是室内手绘。为了能提高自己在手绘方面的才能,中间去了全世界最大的手绘培训基地庐山艺术学习。"我与手绘的感情是我们老师所引导的,至今算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奋斗了两个月,自己在手绘方面学到了很多东西。
水牧空间更加注重室内、景观、建筑、动漫、场景速写等方面的快速表现的能力。条件成熟的时候,我门会进一步地进行室内墙绘、文化衫设计、涂鸦帆布鞋、雨伞,网上开店等商业活动。平时,我们经常外出写生,挑选优秀的写生作业,充实水牧空间的货架,也会把这些作品作为"旅游纪念品方案"的后备资料。
目前苏州市已经出现像全苏州吃喝玩乐情报书、猫空明信片等类似旅游指南的产品,但是很多产品介绍地并不深入,多以图片形式存在,缺乏生动性和趣味性,明信片则更是游客手中一扫而过的敷衍物。而绘声绘色手绘社的次旅游纪念品很受游客和消费者喜爱,有助于游客加深对苏州的理解和印象,在目前看来还是非常值得一试的。希望自己在手绘方面有所突破,也好让自己的更多的作品能够摆放到水牧空间里,那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毕业后可以去尝试旅游纪念品手绘,那是一个有前途的行业。
当谈到水牧空间的经营状况时,洪立东说,店里不少作品不是学生能够消费得起的,甚至被他人戏称为"奢侈品店"。因为学生消费能力有限,店里的生意不会很好。但是水牧空间是一个锻炼人的艺术空间,或者说应该是理想的港湾,在这里,每一个成员都有属于自己的艺术梦想,而这里是我们丰满羽翼的地方。
在苏州工艺美院创意创业中心的走廊里,有一家“水牧空间”的铺子显得尤为夺目。充满古典艺术气息的作品和时尚现代的装饰风格相结合,展架上造型独特的作品更是引起了路人的围观。值得一提的是,展架上的这些作品都是出自这些在校学生之手。他们自行设计,自行制作,更有趣的是,很多还都是他们平时上课的作业。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环境艺术学院    江苏省苏州市国际教育园致能大道189号    电话:0512-6650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