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学院20级社招班开展施工工艺课程现场教学
2021-05-19 14:06  

5月15日,环境艺术学院20级社招班全体学员在顾星凯、郑彩红两位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深入地铁站施工现场、材料市场、高端酒店进行市场考察调研及现场教学活动。对照《施工工艺和现场管理》课程的教学目标:按照国家新的施工规范、质量验收标准,科学合理地选用建筑装饰材料和施工方法,此次现场考察考察调研是《施工工艺和现场管理》课程的教学计划内容。

第一站是园区奥体中心地铁站工地现场,奥体中心地铁站有地铁5号线和6号线经过,是一特色站点,即将竣工。现场授课老师、工地负责人李文昊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工地的相关情况。从隔音材料展开,给同学们讲了地下空间施工细节。随后,前往金螳螂设计小镇优佳物料设计平台进行材料调研,同学们体验了全新的建材认知。在现场,负责人冯达给同学们展示了最新的材料。在相互交流中,同学们对材料的市场需求、常见尺寸、施工工艺及市场价格都有更深的认识。顾星凯老师将工地的实际情况与书本上的知识进行对比,让同学们加深对材料的理解、消化,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最后一站阳澄湖音昱·水中天酒店,酒店设计采用再生环保材料,因科技创新而不同于其他新建酒店。从大堂的油纸伞、宴会厅的灯光设计、客房中柔和的弧角,不为建房而凿石,坚持使用可再生的环保材料。生动的现场教学使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先进的施工工艺,更感叹:“最好的设计就是最少的设计”的精髓。

20级社招班因为疫情原因,多数课程以网络教学居多,此次考察活动也是师生第一次在面对面教学互动。一天的工地现场教学时间非常短暂,但通过紧张而又丰富多彩的考察调研活动,同学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并将学习所得知识逐步应用到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同时,考虑到社招班教学模式的特殊性,学院将进一步在室内设计工程项目实践、施工管理、生产工艺流程、工程制图等课程基础上,陆续精心组织好工地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建材市场、施工现场、样板房等实训活动,切实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高学员工程施工管理与设计的实践能力。

奥体中心地铁站工地现场授课现场

金螳螂设计小镇优佳物料设计平台进行材料调研

音昱·水中天酒店学习设计

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